Aftermarket::次級市場

直接翻譯售後市場,大多用於汽車產業的販售修理用零件的市場,相對原廠的“正廠零件”-Genuine Parts,由“副廠”生產的相容品建構的市場稱Aftermarket(AM),大多供應維修及改裝使用。

如同公視獨立特派員探討的汽車零配件,在電腦、電器…等市場有著相同的狀況,例如台灣筆電大廠宏碁生產的筆電在三年的保固期滿後,原廠在其考量下會結束維修站對該機型零件的供應,此時的使用者唯一的選擇是前往拍賣網站尋找零件ex.散熱風扇,這樣的需求便是AfterMarket存在的原因,在消費者的角度,不管是經濟或環保考量,法律應該適當保護消費者,而不是一昧保護廠商的智慧財產權。

回到汽車市場,大多數台灣零組件廠之市場為AM,也因國內市場規模有限,故以外銷為導向,區域以美國、歐洲為主。台灣所生產之碰撞零組件佔全球市場八成以上,如東陽之塑膠保險桿,其供應全球塑膠AM產品九成以上,台灣碰撞件可謂是全球龍頭之供應商,而堤維西帝寶之車燈件,分別在美國與歐洲市場拿下六至七成的佔有率。1)

Video台南日日好 打造帝寶冠軍路

影片來源 台南視野

Business@Tainan

  • 帝寶
  • 堤維西
  • 大億 2020因疫情歇業的大億麗緻酒店為其轉投資

1)
參考資料AR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