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文件的舊版!


Garlic@Tainan::蒜頭

大蒜俗稱蒜頭,學名Allium,英文Garlic,大蒜與蔥、薑、韭、薤合稱五辛,是料理不可或缺的佐料。

北門蒜頭

  • 大蒜 英文Garlic 在地美食蒜頭飯粒粒分明,入口會有濃郁的蒜香味,在家也可以自己做。其一阿興虱目魚的特色,使用蒜末與豬油下去油炸,料理好再放入白飯充分攪拌而成。其二長榮大學的“蒜頭飯”。
  • 大蒜不耐熱,在台灣為越冬栽培作物。產期自每年九月開始種植,到翌年三、四月採收
  • 大蒜作為調味劑除了幫助消化、促進食欲外,由於大蒜中含有一種辛辣揮發性物質–大蒜素,具有極強的殺菌能力,例如把一瓣生蒜放在口中嚼幾分鐘就能夠殺滅口腔中潛藏的各種細菌,幾乎所有涼拌菜和涼麵中都離不開大蒜,北方人喜好吃生菜,吃大蒜的機會也就多了,就調味料來說就有南姜北蒜之說。
  • 保存 因為蒜頭在低溫環下容易打破休眠,而開始萌芽生長,因此購買後不宜放在冰箱內保存,以免加速其發芽而損壞蒜頭品質。蒜頭在高溫條件下(28℃以上),則發芽受到高溫抑制,而繼續休眠,因此理想的貯存方法為放在溫度28~30℃、而且通風良好的乾燥場所,可貯藏8~9個之久。

西港蒲蒜

屬硬骨小黑葉系統,早熟種,2月間即可採收蒜球上市,植株矮小,蒜球小、蒜瓣多、外膜紅紫色、產量低、只適合早生生產栽培,收穫後以濕蒜球供應鮮銷或醃漬用。主要產地在台南、彰化(和美早蒜)沿海地區。

Farmer@在地農民農產連結

北門區

以井仔腳瓦盤鹽田夕陽為背景,虱目魚 、洋香瓜 、蒜頭、紅蔥頭象徵北門區農漁業的永續,北門潟湖度冬棲息的黑腹燕鷗,呈現當地豐富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