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將軍區::青山漁港 青鯤鯓

地理青鯤鯓,青鯤鯓扇形鹽田,新景點生命之樹。
冬季,是曬烏魚子的日子。小漁村的街道上,一台台推車上擺滿了烏魚子,自然陽光曝曬的烏魚子,風味更加,是青鯤鯓烏魚子的特色。

青山漁港

    • 青山漁港 位於將軍區,以魚貨拍賣場聞名。
      • 每天中午大約兩點開始進行拍賣漁獲,不管是魚類、蝦蟹或是貝類,肯定都是最新鮮的現流仔,因為是漁港拍賣價所以比起市場買到的價格自然少了層層剝削的利潤,能買到便宜又新鮮的漁獲。
      • 青鯤鯓濱臨台灣海峽,漁撈是重要傳統產業,烏魚子1)加工是當地遠近馳名的特產,號稱青山三寶的蝦干、虱目魚背魚柳及烏魚子。

烏魚子

烏魚子的傳統製作方式,有繁複的加工過程,取卵、篩選秤重分類、清洗、綑綁,如有破洞,還要以豬腸套補,才能有良好的賣相。接著是醃漬、去鹽、脫水、日曬。連續天晴的話,至少要在自然陽光下曬6天。每天的日曬過程中,還要定時經常的翻面,讓烏魚子曝曬均勻。熟練的翻面動作,需要兩人高度的默契,才能力道相同,在夾板內烏魚子全部翻轉,不至掉落。#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 大家來拍影片說社區故事
背後港口出口畫得寫實

古詩所言:「煮濩宜同蒜,熟調不待薌。青鱗殘似貝,白肉潤於霜。」
烏魚宜蒜,醬汁滋味絕佳,鱗片如貝殼般發亮,白色的肉質細緻,柔潤可口

荷治到明鄭時期,大陸東南沿海的漁民,每年都到達安平,繳過捕魚稅、領取烏魚旗,再到沿海捕撈烏魚,為荷蘭人帶來豐富稅收,直到清朝,漁民仍需領有魚旗才可出海捕魚。漁民將其醃製魚乾和烏魚子,諸羅縣誌記載:「雌者子兩片,似通印子而大,薄醃曬乾,明於琥珀。」載回廣東、福建販售,珍貴而有「烏金」之稱。— 烏魚二三事 文 / 吳比娜

蝦乾

Spot@將軍區::青鯤鯓扇形鹽田 生命之樹

  • 位於將軍漁港南方和青鯤鯓北方,屬於七股鹽場第一工區,由臺鹽於1975年開闢,1977年開始曬鹽,2002年曬鹽結束後,目前已廢曬。
    • 從空中俯瞰更可一窺扇形鹽田紋理之美,為近期熱門打卡點之一。
    • 扇形鹽田以鹽工宿舍為核心向外發散成扇形鹽田,鹽田中的扇骨為給水溝、排水溝、給鹵溝、道路,扇骨之間劃分為一塊塊的鹽田,其中收鹽的結晶池位於最靠近宿舍的位置,便於鹽工就近作業。

fb clips 生命之樹

#在地藝術家楊士毅創作 #附近停車再步行前往

map

Eats@Tainan 將軍
1)
烏魚子俗稱“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