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龍崎嶇::虎形山公園 牛埔農塘

虎形山公園

龍崎虎形山,依山傍谷,因為形狀似猛虎雄踞而得名。有一座兼具自然生態景觀以及休閒功能的森林公園「虎形山公園」。#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望龍吊橋

進入虎形山公園的第一景,當地人暱稱為情人橋,在吊橋上可遠眺山邊景色,美不勝收。 順著登山步道的拾階而上,放眼望去盡是參天古樹、翠綠的竹林,深吸一口清新的新鮮空氣,真是令人全身舒暢! 依山勢地形整建的休憩環境,原始而自然;來到這裡,享受百年相思樹林的芬多精洗禮,頓時感到身心放鬆,拋下忙碌的壓力與疲勞,來到鳥語花香的虎形山公園,盡情享受一趟大自然的美好旅行。

月世界地形

龍崎牛埔地區以「月世界」地形為最特別,四周都是屬於泥岩地形。不同於草山月世界的灰白色調,牛埔泥岩的堊地形,山的外圍帶有些許的綠意滾邊,清澈碧綠的湖水與矗立四周的奇特山景相映成趣,渾然天成的月世界地形是最棒的自然地質教室。

牛埔農塘 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設有六個解說教育點「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及「湖光山色」等6個生態工法特色站,再配合沿路休息涼亭及各項解說牌,可以走走停停,體驗人工與自然調和的美。

fb clips 樂活台南

惡地vs水土保持

泥岩惡地實為台灣山坡之癌,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張文章先生曾這樣形容泥岩:「一遇雨軟綿綿像麻糬,乾燥時硬邦邦像石頭」,就土壤質地而言,在土壤三角圖上位於邊沿根本不屬於土壤,倒較接近水泥的細顆粒分布,多少專家經過無數的努力都無法找到一個可以完全治理的好方法,這種土壤,不僅讓植物無法生長,動物難以落腳,更深藏著威脅人們生命財產安全的危機,是水土保持工作人員深感憂心的。但在水土保持工作同仁及相關學術單位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經過無數的試驗研究,以保水為理念,築土堤土壩運用水土保持農藝方法,客土、編柵降低坡度營造植物生育基盤,灑播草種,泥岩土地上終於長出了青青的綠草和矮矮的灌叢,真是令人驚喜!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學園區內以埤仔溝溪為主要水域,該溪位於台南縣龍崎鄉及高雄縣田寮鄉境內,為二仁溪上游支流之一,集水區範圍內多屬黃砂土及青灰岩地質,抗蝕能力低,在經年累月的地表沖蝕及溪流侵蝕作用下,以致寸草不生形成光禿禿的泥岩惡地,其交錯排列於高低起伏的丘陵與溪谷,因此造就了景觀獨特的月世界風貌,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為達水土保持成效、減低下游洪災、維護景觀特色並兼顧生態教育宣導等多重目標,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分年、分期於埤仔溝溪集水區內以自然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加上龍崎鄉公所配合在集水區內設置步道及涼亭等休閒設施,將原本猶如月球表面的荒涼景象,轉化成生機盎然的綠洲,吸引了眾多野生動植物來此棲息,使得本集水區獲選為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並結合農村社區之人力資源與在地特色成立「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開放讓機關、團體、學校師生與相關單位觀摩研習,讓社會大眾多了個野外踏青的好去處(COA206期 水土保持局 黃國峰)

new龍崎地質公園

  • 原本規劃在此設置歐欣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並在2003年通過環評,2006年引發當地居民抗爭
  • 2021年台南市政府將龍崎工業區內281公頃土地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

video 公視我們的島

#阿聰現煮時 #穿山甲#食蟹獴#水鹿

map

Eats@Tainan 龍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