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sman::職人物語4

不同於People@Tainan亦不同於台南市觀光局製作的影片,『台南視野』台南市新聞處為了讓公用頻道有更多富教育性與知識性的節目內容,雖然你我看第四台從來不會轉到公用頻道,卻不能錯過這些影片(略長),如果您有空閒不妨細細欣賞……105年公用頻道影片徵件活動 - 佳作《出師記》

看不見影像工作室 / 孫介珩、陳韋齊、蔡宜芬
台南市安平區 / 記錄 / 14min
指導老師 劉嘉圭

影片介紹: 我們的攝影機跟在華谷理容院第二代的理髮職人-怡嘉身後,描述一段繼承家業的故事。華谷理容院是座富麗堂皇的傳統男士理容院,在阿嘉的媽媽黃碧霞女士,同時也是這間理容院的創辦人,細心經營下已度過數十載。店內許多主客關係維繫數十年之久,面對家裡的老顧客,菜鳥理髮師怡嘉有自己的理想與挑戰,不斷充實自己的過程卻也非一帆風順,她面臨到最大的困難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產業開始沒落……而怡嘉和母親黃碧霞女士該如何在日漸凋零的市場環境中找尋傳統手藝的出路呢?

導演的話:文/孫介珩 「職人」的定義是什麼,是擁有百年傳承的手藝?是掌握僅此一家的秘方?或許都是;但是在菜鳥理容師阿嘉身上,我看到的是面對自己的猶疑、家庭的牽絆及產業的衰敗,仍然堅定的走在修業的道路上,對我來說,這就是職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