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山上區::原臺南水道

“山上區”顧名思義在過去是台南市所在嘉南平原區域中的高點,「台南水道」的水源取自曾文溪的地表水,經唧筒揚水至沈澱池,經過多段沉澱後再送至濾過器室,經濾材過濾及加入明礬…過濾等過程,達到淨水標準,再送至唧筒室加壓將水送至南側的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高低差的重力給水方式,將水送至臺南市街內,供應整個台南市居民的民生用水。

Video 南市Fun輕鬆

臺南山上的一級古蹟「原臺南水道」,興建於西元1912年,歷時十年完工,也是目前臺灣大型水道設施保存狀況最完整的水道。#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醒目的紅磚建築,以及林立的大樹,給人樸實而優美的感覺。「過濾器室」裡,由英國原裝進口的14座快濾桶,至今外觀依舊。屋頂的木造建築結構保存良好,令人不禁驚嘆這優美的設計。 「送出唧筒室」已經成為極其珍貴且難得一見的古董機具。 還有這一棟紅磚建築的量水器室,這一切見證著臺灣自來水的演進,極具歷史價值與教育意義。

台南視野

#in English #帶路 #水道之美

水道博物館 Museum

快濾桶室

快濾桶室內西式屋架形式少見,在結構上有良好抗震效果;而砌造的壁體紅磚構造採英式砌法,壁體內部運用鋼條繫螺絲補強,因此雖歷經多次災難依然倖存。而室內14座來自英國的快濾桶及相關設備是台灣首座引入的自來水快濾設施。

淨水池

位在園區外的山上,有個長階梯步道可達(後方也有小路可直上)。在園區重新開放以前,淨水池的內部陰涼所以也是附近蝙蝠聚集的處所(現在內部應可透過申請參觀)。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waterworks

Eats@Tainan 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