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ls::台南人早到晚的餐食

五六年級生應該都曾經光顧過「美而美漢堡店」,不管是西式的漢堡夾蛋,或是中式的蛋餅或蘿蔔糕,還是小朋友喜愛的雞塊(當時麥當勞獨有的麥克雞塊,但麥當勞還不普及各縣市),都可以在本土的早餐店阿姨的煎盤快手,迅速起鍋漢堡肉或台式醃烤肉,俐落地在模型裡打入煎蛋,再用像盛飯的飯勺舀起本土油油亮亮奶油,與烤箱、烤麵包機的漢堡麵包與吐司,也與番茄薄片或高麗菜、小花瓜絲組合並裝袋。後來美而美盛興時遍及全台。今日「早安美芝城」則延續五六年級生的記憶,到七八年級生的上班或上學日常。

Breakfast早餐

來台南一定要吃早餐,對台南人來說,吃魚吃粽子吃粥都不算稀奇,穿著短褲拖鞋就可以在小攤子前坐下來吃,早餐吃得這般彭湃這麼隨意這麼任性,外人看起來好傻眼,只是台南人當那是生活,剛好而已。【米果.如果有一種鄉愁叫台南】

地域特有早餐

台南人特有的早餐文化除了跟北部、中部不同外,在台南各區域也有特有的飲食習慣,網友福熊繪製了趣味十足的台南早餐地圖,牛肉湯盛行於舊城區,虱目魚湯於靠海的鹽分地帶,清爽的豆菜麵盛行於新營柳營下營等鄭成功的屯墾區,鹽水的鹽水意麵與麻豆的碗稞為中立國,肉稞盛行在新化與南關線,最後標示出灰色的謎之區。=) 福熊繪製

咖啡店的早午餐

台南人的早餐,還有一種咖啡店的早午餐,除了三明治(或吐司)與沙拉外,就是為了那杯道地的咖啡店咖啡。這樣的早餐因為豐盛、因為休閒可以慢慢坐到中午,符合早午餐breaklunch的定義,用餐的人也會稍稍打扮整齊,特別在周末的早晨,可以看到仕紳叔叔或淑女阿姨輕鬆悠閒地用餐。這樣的早餐,可能從一杯現打的果汁或牛奶開始,然後是色彩多樣的沙拉與主食,最後才是主角咖啡,讓胃與味覺依次醒來,消化吸收,然後以滿足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有幾間知名的代表,如伊麗的店、ORO、席瑪朵等,簡單一點的也有魚羊鮮豆都是。六吋盤這類餐廳,雖然也符合豐盛的早午餐,但因用餐環境以半自助的Cafeteria型態,氣氛與咖啡廳有所不同。

Lunch午餐

早午餐 飯攤

台南人的飯攤可以說類似自助餐的原型,又與台南料理中肉燥的飲食習慣,因為吃新鮮的熱菜,所以炒好的菜常見的扁魚白菜、洋蔥蛋、紅蘿蔔蛋、筍絲蛋、時蔬都會用炭火保溫、圓盤承裝、整齊排開供食客點餐,主菜則可以煎滷虱目魚肚、煎鮮魚或白帶、滷魚頭、滷吳郭魚(有蛋),輔以現炸的蝦捲、土魠魚卵,現烤的味增魚、香腸(站大又號~香腸助,這現烤香腸還可以是一整條沒有分節,整條蜷在特製的碳烤爐上,不只烤熟也有保溫作用)。

回到那一鍋經典肉燥,除了提供一早起床後的油脂香味,伴隨著肥瘦比例已經被滷到圓融的豬肉丁,通常一併滷有油豆腐與滷丸(屬魚漿製的甜不辣系)、滷蛋、也有滷豬(小)腸,甚至最平凡的豆芽菜淋上肉燥就是道美味料理。經典的肉燥飯伴著醃黃瓜(也有用橘色花瓜的)點綴,愛美的女性或是養生的朋友會跟老闆點拌汁/淋汁的肉燥飯,半碗壹碗也都能隨意,再開始點菜或湯。這肉燥不只是有名的度小月擔子麵獨有,用在麵點之外,也應用到拌汁油條、燙青菜等,甚至有人說總鋪師料理的菜餚中都有肉燥味在其中。

點菜的承裝,飯攤不同於自助餐餐盤,不怕麻煩地用小圓盤,如同中國人喜歡的圓融,將一樣樣菜從攤子上的擺盤搬到自己的桌上,不論人多人少或與人併桌(偷偷比較或欣賞別人的點菜),賞心悅目讓人食指大開。攤前的特別席(面對老闆欣賞快手手舞地調製逐份餐點),則是老饕或常客的首選。

Dinner晚餐

點心時間

相對北部大飯店的下午茶,台南人下午老早就有豐富的下午點心選項與習慣,一來是早期做工人的作息,老爸常常下午四點鐘外頭工作回來時帶了點心回家,常吃的有武廟前的四神湯與大腸,也有喜樹金山香腸大腸,蝦捲或蚵嗲,多半是可以吃半飽,也方便顧店的老媽準備晚餐的彈性,重點是老爸會要大家停下大家手邊的工作“趁熱喫”及老爸的表情,然後老爸就會先去換洗換上居家服後問大家好吃否。8-)點心時間的式樣隨著時代變遷,多了綠豆湯、炸雙胞胎、白糖粿、杏仁茶…這些中式點心,也有了珍珠奶茶與雞蛋糕、紅豆餅越來越多的西式點心Dessert加入,也方便了上班中的台南人解饞1)小憩。

1)
健康資訊 這些不是身體發出餓訊息而吃的食物,在血糖管理上就是應該節制或避免的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