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tes@Tainan::旅遊路線

東岳線

以台20線公路西端淺山及台三遊憩路段交叉而成的線狀遊程。 途中可遊虎埤泛月、新化浴翠、走馬踏青、寶光朝聖、曾水煙波 等五勝及嶺梅映雪一景,沿途並可遊經九層嶺花園遊樂區、 南化水庫、五峰山台灣獼猴區、楠西江家古厝等十多個景點。

本路線適合多日遊,住宿方面有虎頭埤青年中心、大坑農場原木屋等地點,均可提供住宿及餐飲。尤其這一條路線可順延旅遊, 如台20線可逕經甲仙往南橫公路風景線及玉山國家公園。 台三線可逕遊嘉義農場、大埔風景區並延向阿里山。

西濱線

以台17西濱遊憩系統及台19兩條省道迴繞而成的迴遊線,但亦可精選台17線西濱進行遊覽。西濱台南縣段北起八掌溪上的嘉南大橋,南抵曾文溪上的國聖大橋 ,全長30公里,景點依序有雙春海濱、南鯤身代天府、 蚵寮漁民文物館、海濤園、馬沙溝海水浴場、七股鹽場及 曾文溪口賞鳥等據點。其中南鯤身以「鯤海古廟」入選十勝, 鹽場及曾文溪口則分別以「鹽田晒玉」、「曾溪飛鷺」名列八景。 台19的旅遊重點則是其五座大型廟宇,另頑皮世界也成為該線唯一遊樂區。惟此路線同質性高,建議應以精選主題方式來暢遊,而且只有康榔山莊具住宿水準,應以一至二日遊為考量當然也可延伸南進台南市。

北關線

由165、175、172、174、四條線道圍繞而成的塊狀迴遊路線,沿線景點密佈,遊賞方便,客潮分散,適合悠遊。 由新營出發,循172線道往關子嶺,依序可見全世界最大蝴蝶蘭溫室栽培、白河蓮田、水庫、再進入關嶺雲岩可見關嶺覽勝 新十勝。從關子嶺新開縱切大凍山的175線道,幽靜婉麗,沿途為台灣最大柑橘區。175終點在橫路與174銜接,左轉曾文水庫,右轉西出六甲,沿線有西口小瑞士等景點;到六甲後可東入烏山頭風景區,如直接右轉165線道,則沿途有尖山埤水庫, 到柳營大腳腿左轉南108鄉道,即是著名太康綠色隧道,抵台一線折進新營。此線景點各具特色,且有關子嶺、仙湖、永安、烏山頭、尖山埤等住宿點,適合二日遊;並涵蓋了蓮田飄香、西口桃源、太康綠隧三景及關嶺覽勝、臥堤迎暉、尖山煙雨等三勝,密度相當高。

中橫線

以北門玉井東西快速道為軸線。本遊程兼具海景及山趣,且是南縣唯一東西橫貫的交通新幹線。形成海濱、平原到山區最直接的道路。沿途涵括南鯤香潮、海埔謁王、麻豆迎王、走馬踏青等新南瀛四勝及菱田舟影一景,住宿點則有康榔山莊及走馬瀨、龍目井兩農場。除了上述的四條路線之外,觀光協會也建議了各項旅遊類型。可選擇以農業型、水庫型、寺廟型或高爾夫等類型景點來進行的單點分類旅遊計畫。二至三日連線遊,則可計畫選擇以台17、台19省道為主的西濱連線,165、172、174、175等四條縣道為主的北關連線,或是以171縣道、 北門玉井快速道路沿線為旅遊主線的中橫連線,及以台20、台3省道 為主幹的旅遊路線。

此外定點或旅遊基地定點方式亦頗合適,選擇具食、住、遊樂、採購、會議等渡假組合服務及設施功能的據點為核心基地,定點駐宿輻射遊遍週邊景點,地毯式的深度體驗當地風情,而南縣目前計有南鯤身、關子嶺、尖山埤、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曾文水庫等六個特定風景區以及走馬瀨農場共七個基地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