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自行車道

news 2024.2 糖鐵自行車道完工啟用

fb clips 全球12個最適合單車旅遊城市

山海圳From Mountain to the Sea

山海圳國家綠道是南台灣第一條國家級綠道,路線結合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也包括公路及產業道路。起終點海拔落差3,952公尺,全程177公里,是一條適合使用多元載具的路線,可以徒步、騎單車、坐公車,甚至用搭船或攔便車的方式,串連大海與高山、都市與原鄉。

以台江國家公園的鹽水溪口濕地為起點,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經烏山嶺東西口步道翻越到曾文水庫,隨後途經幾個阿里山的鄒族部落後,穿過特富野古道銜接台十八線公路至塔塔加,最後抵達台灣最高點的玉山主峰。拍攝/剪輯/製作:@Channel F5 (https://bit.ly/2OI1kIr

若由海走向山,這會是一條曾文水系與原民遷徙的溯源之路;
若從山走向海,則是一趟複製水滴旅程的生態廊道。

Cycling@::雙博物館單車路線

臺南雙博物館路線起點位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沿山海圳綠道銜接至九份子重劃區,騎乘在九份子重劃區及生態池周邊小徑可接往鹽水溪堤頂自行車道,依循該既有自行車道可抵達安平歷史文化園區,騎乘者沿途歷經臺南安平古蹟,最終可騎至黃金海岸龍岡海景天橋,經黃金海岸自行車道再上溯二仁溪至奇美博物館,不但可以往北連結山海圳綠道,也可藉由二仁溪水岸自行車道串聯全國自行車道路網的環島山線與環島海線,是臺南市推動綠色水岸旗艦重點計畫,市府期望藉由自行車道建置鼓勵大眾,將自行車作為觀光及通勤的交通工具,讓親近臺南的大眾一邊騎乘一邊探索臺南市豐富的歷史人文及自然景觀資源。

Cycling@::糖鐵國家綠道

岸內糖廠–新營糖廠–烏樹林糖廠,路線長度16.8公里。工程於2016年起分段實施,2020年底新營市區糖廠路段完工後,後壁、新營、鹽水三地之糖鐵自行車綠廊完成串接。沿線:

  • 岸內糖廠 1903年建立,1992年裁撤併入新營總廠,2018年規劃為影視基地園區,公視斯卡羅電視劇於此拍攝。
  • 鹽水車站 1909年建置,昔日五分車鐵路分製糖運輸線和客運營業線兩種,而新營至鹽水這個路段,是五分車鐵路最早經營客運的路線,鹽水車站為第一條糖鐵客運營業線的車站。
  • 興津橋堤岸道路
  • 東太子宮車站 設立於1938年,為布袋線的大站。2016年獲文化局老屋修繕補助修復完成。
  • 西太子宮車站 鄰近新營太子廟,太子廟黃昏市場。
  • 長勝營區 老榕樹綠色隧道
  • 新營糖廠 建於1907年,有八翁線到達柳營八老爺車站酪農區,客運興盛時期為主要運輸重鎮。
  •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甜覓鐵馬道,市政府與台糖合作,以糖鐵軌道故事做為活化發展主軸,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
  • 環狀路線 可由新營火車站,經天鵝湖(環湖棧道)走南74線接回鹽水市區。
  • 烏樹林車站 位於烏樹林糖廠內,可搭乘體驗五分車。

圖由台糖官網

Cycling@182線ft五間登山步道

五間登山步道位於台南市龍崎區龍船里,入口位於182市道上,是五間通往龍船窩的一條農路捷徑,雖然僅700公尺,卻頗為陡峭,除了健行外,是單車族挑戰腳力的路線之一。

Cycling@微風山谷單車道

南化區微風山谷自行車道全程約13公里,主要經過北平村「微風山谷」,從南化國小大門口出發,通過台20乙線芒果樹綠色隧道, 約2公里後看見南天宮牌樓,轉進中坑社區,經過椰子林餐廳, 抵達北平社區,就可看到「微風山谷」4個大字, 並進入山區起伏地形。

駐村藝術家洪鵬翔搭建的木造「 藝術屋」,社區處處可見陶藝裝飾的藝術牆。

此時可放慢腳步,欣賞「微風廣場」、「藝術村」、 二龍休閒公園等景點,再往大尖山、七苓頂、 南陽聖堂到台3線省道,往小崙尾、彩鳳橋、南化國中、 南化鄉公所、天后宮,經過南化鄉農會,回到南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