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tern::花燈

知名的燈會有府城普濟燈會、成功燈會、鹽水月津港燈節,以及姊妹市青森弘前燈會

十年有成 臺南共好

  • 縣市合併升格10年里程碑
  • 改制10年打破藩籬與障礙,邁向高峰
  • “共好”以正確的方式做正確的事情 得到人民的信賴 往正確方向邁進
  • 2020.12.24由市政府市議會共同舉辦

中西區

與神同行 幸福中西~各大廟宇神明化身為士農工商,品嚐美食到旅遊景點,從神明到建築、美食都是在地的文化傳承

東區

www.tncc.gov.tw_warehouse_7be0ca8f-5904-4f14-a938-902abf8476ef_d5a6143a-cfb9-4fc8-8be2-96364c359700.jpg

南區

北區

安平區

#全糖劍獅

安南區

「台江之神-鎮海元帥」花燈的設計理念,乃以鎮海元帥的精神去發想,不畏強權犧牲生命,守護這片土地,這方子民,猶如台江人以不畏環境拚搏的精神。

  • 身著積體電路般的紋路鎧甲戰袍~象徵安南區擁有高科技產業
  • 右手持戰錘~代表堅韌、勇敢、創造力,以強而有力的戰力引領新安南
  • 左肩披黑面琵鷺~代表安南區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生生不息
  • 乘船勇往直前~象徵開疆闢土,安南區滄海桑田一躍成為發展重鎮
  • 水紋~意象山海圳綠道由西到東,串起台江國家公園、藝文台江文化中心、運動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台灣歷史博物館

永康區

永康區公所有4隻青蛙吉祥物,「鋼鐵蛙蛙」代表工業廠房林立的永康,支撐永康經濟起飛;「站長蛙蛙」代表「永保安康」車站的活絡;「文化蛙蛙」代表永康天馬行空的人文創意;「生態蛙蛙」代表永康即使拼經濟卻仍保有豐富的生態環境。

歸仁區

早年窯業興盛形成紅瓦厝聚落,近代釋迦為農產特色。仁壽宮是信仰中心,其王醮為國家重要民俗。近年國家級建設如高鐵站、智慧綠能科學城、工研院、中研院南院等相繼建設,吸引民間投資,未來發展可期,歸仁將成為兼具人文與綠能產業發展重鎮。

新化區

新化相傳是地理師口中的「八卦蜘蛛穴」,這個八卦穴中軸是在原農會前十字路口處,八卦蜘蛛會定期作怪,透過飄在空中的蜘蛛絲使居民中邪,因此每三年元宵節七大廟2)宇會聯合起來,用煤油燈燒斷蜘蛛絲為地方祈福。

左鎮區

玉井區

楠西區

南化區

藉由台灣獼猴、烏山風景區、南化水庫及紅鑽石般的愛文芒果,呈現出南化擁有的青山綠水,對於自然生態及水土保持的維護不遺餘力。農民辛勤工作,物產豐撓,生活美滿,營造出光芒耀眼,樂活南化的意象。

仁德區

仁德十三甲武德宮開基中路武財神

關廟區

富足關廟
關廟因祀奉關聖帝君的山西宮而得名,更是本區民眾信仰中心。背景搭配特產三寶~鳳梨、竹筍、關廟麵,加以凸顯本區特色。更意味著關聖帝君庇佑關廟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物產豐碩。

龍崎區

頭戴竹筍帽「竹筍莉」取諧音“足順利”意寓人人防災平安順利,為龍崎區公所的防災識別LOGO。背景為龍崎著名的虎形山公園、采竹、獨角仙、蝴蝶及五色鳥等自然生態,祝福大家年年豐收事事順利。

官田區

背景葫蘆埤,以官田區特色農產菱角、水雉與水雉黃金蛋共生生態及埤塘地景。

麻豆區

柚保安康

佳里區

蕭壠社為西拉雅四大社之一,位處佳里西北的北頭洋部落,飛番勇士程天與,相傳曾受乾隆召見並在御前與駿馬比賽中得勝。背景傳統茅草屋頂公廨阿立祖壺祀信仰、木棉花栽種及飼養梅花鹿習俗。

西港區

www.tncc.gov.tw_warehouse_7be0ca8f-5904-4f14-a938-902abf8476ef_197f83cd-87c5-44db-ab25-a9fdc53792ae.jpg

七股區

將軍區

將軍位於濱海鹽分地帶,產業上以農漁業為主。紅蘿蔔、綠蘆筍、烏魚子稱將軍新三寶。

學甲區

賽鴿笭、蜀葵花季與農產品西瓜

北門區

以井仔腳瓦盤鹽田夕陽為背景,虱目魚 、洋香瓜 、蒜頭、紅蔥頭象徵北門區農漁業的永續,北門潟湖度冬棲息的黑腹燕鷗,呈現當地豐富的生態環境。

新營區

後壁區

牛轉穀昌 後壁報稻

白河區

蓮棉四季好風光,品味白河筍柑甜~作品以白河著名的關子嶺泥漿溫泉為主軸,並把竹筍和蓮擬人化,融入並享受悠然美景。

東山區

六甲區

來稻六甲松鶴玩~六甲區為台南稻米及火鶴產區,濕地菁埔埤旁落羽松景色紅遍全台,吉祥物小雨姐姐手捧稻米及火鶴,站在代表長年為六甲付出貢獻的南六企業小金牛旁,各取稻米、落雨松、火鶴花一字形聲。

下營區

下營四寶之一「鵝」為花燈主題,畜牧以豬、乳牛、羊、雞鴨鵝為大宗,尤其燻茶鵝更是名聞遐邇。

柳營區

乳牛跳躍草綑代表柳營地區的酪農產業,由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草鞋墩工藝工坊

鹽水區

媲美巴西嘉年華,全球最刺激的戶外活動,台南鹽水元宵期間總動員的「鹽水蜂炮」,蜂炮從炮城拖著閃亮火樹顏面衝來爆開如絢麗綻放金花璀璨,充滿多重感官刺激結合情緒起伏,祈求息災、來年大旺。
俗稱「粉鳥笭」的鴿笭活動,據傳由軍營類似「飛鴿傳書」的訊息傳遞演變而來,逐漸成為鄉村部落在鴿尾插上竹哨彼此聯繫的尋寶活動。

善化區

莓開眼笑心存善 牛轉乾坤首教化
因善化有著全台少有的牛墟與住民的草莓季,所以我們以擬人的手法把善化的牛墟化作為可愛的牛妹妹,在把草莓以誇張的手法巨大化,讓牛妹妹能直接抱著草莓,使整體作品更加活潑風趣。

大內區

大內區一年四季盛產各式的水果,舉凡酪梨、木瓜、鳳梨、柳丁、芒果、文旦、龍眼等,水果種類眾多品質優良,深受大眾喜愛。TAEA南瀛天文館座落於曾文溪畔自然生態環境中,被白俄地形(月世界)包圍,遠離都市光害,挾其地力與天候上的優勢,成為全台灣唯一可以直接進行夜間星空導覽解說的天文館。此次花燈以大內水果代表-酪梨寶寶為主角,將水果擬人化讓其更親近民眾,並以天文台為輔,讓人更了解大內特色。大內區還有龍貓公車站、曾文溪派甜根子草美景等特色景點,都等各位來探索。#大內蘭花生技館

山上區

新市區

新市區公所白蓮霧圖片蓮霧Wax Apple市面上不甚普遍的白蓮霧,相較屏東黑金鋼蓮霧清甜,是新市地區老檨珍貴的原生品種。
Poem: 透早天罩霧,烏鶖騎水牛,順續捾茄芷,後宅檢蓮霧。

安定區

地方風俗燒王船,安定三寶蘆筍、胡麻、無患子

notes

  • 各分區內容透過include plugin推送到台南各分區專頁
  • gallery區塊檔案放置於wiki媒體庫的geog下,zipcode為首的影像會隨選兩張,是故除了臺南共好燈會相片,將來可以增添其它與各分區有關的相片

2)
「七星墜地」之說,「七星」是指鎮內街面有七座寺廟:武安宮、北極殿、護安宮、太子廟、觀音廟、清水寺和朝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