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s::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本名吳夲(ㄊㄠ),俗稱大道公,醫術來自西天王母的教導,以行腳的方式救世。宋朝朝廷次匾「慈濟」尊稱他為保生大帝。

  • 專司身體健康的神,生來具有道性,品德與常人也不同精通天文、地理、醫術,濟世行醫的事蹟不勝枚舉在民間信仰中,猶如家庭醫師一般,祂庇護信眾的身體健康、疾病消除。
    • 保生三真人 保生大帝神像有紅面、金面與黑面之分,其中紅面者為吳夲,金面者為唐代名醫孫思邈(天醫真人~忠義路天壇有奉祀),黑面者為魏晉時人許遜。(保生大大帝、保生二大帝、保生三大帝)

Temple@Tainan:保生大帝

    • 學甲慈濟宮 「上白礁謁祖」活動
    • 四安境南廠代天府保安宮 中西區保安路
    • 四安境下大道良皇宮 中西區
    • 六興境開基開山宮保生大帝 中西區
    • 祀典興濟宮2) 北區成功路 www.da-shing.org.tw
    • 歸仁仁壽宮 歸仁區 www.renshow.org.tw
      • 《台灣府志》記載,仁壽宮創建於鄭氏時期,宮內主祀之保生大帝神尊,據傳係300餘年前明定國公鄭鴻達之部將吳鳩山隨鄭成功來台,為祈海途順遂,乃自福建同安縣白礁跪祈保生大帝金身1尊,隨身攜奉,安抵台灣。初僅奉於吳宅,後因大帝顯化,靈驗異常,地方人士多獲帝祐,乃有立廟之議,遂由爐主吳鳩山發起募捐盛舉,於信眾同心協力下創立廟堂。
    • 新化保生大帝宮 新化區 洋港大帝公「鬥蟋蟀」

Story 媽祖婆雨、大道公風

媽祖大道公,同為閩南人,據說他門昇天後,還在沿海一帶上空巡視,如果遇有颱風翻船,或是瘟疫流行時,便下來救人。因此,他們也時常見面,而大道公見媽祖貌美,竟然一見鍾情。有一天,他們兩在巡行中再度相遇,大道公向媽祖求婚不成,並受斥責,肋他不可亂動凡心。大道公一時非常生氣,但又怕媽祖把這事上奏玉皇大帝,便頁敢隨便發作。事後大道公卻常常俟機報復,以洩心頭之恨。
就在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這一天,媽祖出巡,大道公認為機會來了,便施展法術,忽然傾盆大海,把媽祖淋了一身,好像落湯雞,當時媽祖屈指一算,知道是大道公搗鬼,故也想藉機報復。 翌年三月十五日是大道公生日,大道公出巡,媽祖施展她的無邊法術,刮起大風,將大道公的烏紗帽吹到地上去了。因此,每逢媽祖生日必定下雨,而大道公生日又必定刮大風

fb clips 三十六官將

#三十六官將 民間相傳玄天上帝曾以駕前三十六官將抵押向保生大帝借劍除害,後因玄天上帝借劍未還,保生大帝就將三十六官將留在身邊作為駕前護衛。 #文創商品

Video 台灣神奇 醫靈真人

#前立委郭玟成主講3) 第二集-學甲慈濟宮祀奉保生大帝,廟內主要神像出自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祖廟「白礁慈濟宮」,為最早雕刻的三尊保生大帝神像之一,八百餘年歷史。故又被稱為開基二大帝。

Video 學甲慈濟宮 上白礁謁祖

#保生大帝園區開發計畫

2)
頂大道cf.下大道 北跟南
3)
感念早期台灣農業社會醫療匱乏,窮鄉僻壤的環境百姓普遍三餐難渡,拜媽祖、王爺千歲、恩主公,宗教信仰成了民眾心靈上的寄託,當走過數十載的人生閱歷感恩歲月,郭玟成這位橫跨政治、宗教文化滿腹經綸的傳奇人物,幼時體弱母親將其託付神明,信仰伴隨至今,為感懷在地神祉的護佑,矢志讓台灣民間宗教「健康」的傳承下去,講不完台灣神明事蹟的郭玟成對地方宗教歷史文化有莫大的熱愛與關心,搜集地方文獻民俗資料,足跡更是走遍各宮廟做田野式的研究,加上天生強大的記憶力,讓他猶如像是一座歷史博物館,隨時都能「播放」,台灣神明起源、宗教文化典故,南鯤鯓五王鬥囝仔公、保安宮池府千歲「深山尉池」,台灣四面環海,媽祖成為台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媽祖廟分佈台灣就有500多座。現在就跟著郭玟成一同遊歷台灣各廟宇,聽郭玟成講古、講歷史、講不完的神明傳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