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Tainan

認識一個城市的好方法就是走一趟當地的市場,因為過去許多小城鎮都是由市場為中心發展起來,除了保證有各式各樣的食物外可以填飽肚子,還能接地氣的跟上婆婆媽媽的時尚,交換健康情報與保健知識。市場的周邊巷道,由於租金或規模擴大成自有店面其他原因,市場外圍的攤販往往價格更優、口味更道地,多走幾步卻是您不容錯過的。2)

菜市場 Retail Marketplace

鄉下菜車 Mobile vendor
菜車上除了豆腐青菜、雞豬魚肉,還有花生、麵筋、脆瓜、菜脯、當令當季的水果。去到市場,總歸出門就是一趟路,定期來到的賣菜車,提供了服務到家、省時省事的便利。菜車提供的不只是日常三餐所需的食材,「賣菜的」知道每戶人家買菜的喜好,帶著濃濃人情味。透過村里長的廣播系統報你知,對買賣雙方很是方便。

video 台南市市場巡禮

info 市場攤商收入統計

統計數字可以揭露我們沒有想到的事實~中央社整理的圖表,市場的各類攤販中收入最高的,是環境最糟也是最辛苦(不斷的清潔清理以維持整潔)的肉販與魚販(生鮮肉類),除了維持整潔外肉販通常還需要為客人分切、去骨、去鱗、去鰓內臟、剝蝦作蝦仁,因此同為零售的利潤最多,甚至比同樣辛苦要備料、烹煮、洗碗的市場小吃食品攤位還高。

英文butcher,肉販在現在有公家統一管理的批發市場以最人道、衛生的方式屠宰,在“不見殺”的佛教觀念、或是屠夫升神格的玄天上帝,攤商為自身的營生外也替我們向食材致敬(庖丁解牛),百業都有其不簡單。

中央社製圖

2)
參考資料: 臺南府城市場誌 陳桂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