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Tainan:洪通

  • 洪通(1920-1987),出生北門,又名洪朱豆,知名的素人畫家,1970年50歲生日當天,洪通突然對繪畫產生極大的興趣,跪在妻子面前要求答應他能專心投入繪畫,其妻允諾他每個月以1000元購買畫具,閉門研究繪畫,其間也常至臺南市拜訪畫家學習作畫,並曾至曾培堯畫室作畫前後長達一年半。
  • 1972年一次南鯤鯓代天府廟前攝影比賽機緣,洪通攜其作品,懸掛於廟牆上展出。看似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意外獲《ECHO Magazine of Things》(《漢聲雜誌》前身)記者刊登報導。往後的2、3年中媒體相繼大幅報導,使得70年代掀起一股「洪通狂潮」。1973年,雄獅美術四月號出版「洪通特輯」,藝術界開始討論和研究洪通其人其畫。
  • 洪通未獲臺灣藝術界主流,加上他堅持不賣畫,使他仍待在破舊房子內,生活未獲改善。1986年資助其繪畫的妻子辭世,令其精神飽受打擊,1987年2月23日凌晨於南鯤鯓的家中睡夢中去世,享壽67歲,留下畫作約300餘幅。同年3月31日於臺南法華寺舉行告別式,由臺南市長林文雄擔任治喪會主任委員,日後與妻子劉來預合葬。
  • 洪通畫作元素多以人物、花鳥、樹木、船舶、飛機為主題,創作風格充滿童趣的風味,甚至有時一些宗教陣頭、廟宇建築、布袋戲、歌仔戲等日常生活表現及民間諺語、籤詩更是他繪畫拼湊結構組成的來源。

雲嘉南濱海管理處~洪通故居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