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Tainan::潘元石

  • YUAN SHIH PAN資深藝術家,專長於水彩與版畫,曾任臺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奇美博物館館長
    • 從台南師專畢業後,就到台南啟聰學校當了25年的美術老師,期間他還在瑞復益智中心當了十年的志工,自備彩筆、圖畫紙去教智能障礙小朋友畫畫。
      從學校退休後,潘元石曾到信誼基金會學前教育資料館擔任台南館館長,並持續推動兒童美術教育、版畫教育,對特殊兒童藝術才能啟導心得豐富,他的《特殊兒童美術教育》、《兒童繪畫和版畫》等著作至今仍是國內美術教育領域重要經典。
      除了對兒童美術教育盡心盡力,潘元石對台南文化資產著力也甚深,曾擔任台南市文獻委員、奇美博物館創館館長,還創辦台灣藏書票協會,為文化藝術界表率,獲頒台南市文化獎1)
    • 2022年9月22日辭世,享壽86歲。

版畫 藏書票EXLIBIRIS

  • 自小與藏書票收藏家賴建銘為鄰,1986年退休後,潘元石透過賴建銘以及臺南市政府的引薦,結識日本著名文藝家西川滿(1908-1999),兩人因版畫與藏書票結為好友,藏書票也成為潘元石的另一項藝術事業。他的藏書票創作屢次獲得世界各國的獎項肯定,並在1990年代積極推廣藏書票文化給臺灣民眾認識,頻繁地舉辦藏書票相關展覽、撰寫論述、成立「臺灣藏書票協會」。2000年後,他在臺灣與丹麥之間來往奔波,以促進臺灣加入「國際藏書票聯盟」,使臺灣的創作進入了世界的舞台。摘自 台南市美術館展覽介紹

Video::台南市社區營造影像

奇美博物館館長

潘元石曾任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奇美博物館長。

影片來源 莊榮華

end for section

1)
摘自中華日報 恭賀第七屆十大傑出青年-潘元石教授榮獲「106年全國教育奉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