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文夏 寶島歌王

  • 王瑞河 臺語創作歌手,藝名文夏,筆名愁人,有寶島歌王美譽,1928年(昭和3年)5月20日生,卒於2022年4月6日。
    • 藝名「文夏」是從母親開的「文化洋裁店」來的,因為「文化」的日語發音(ぶんか)跟臺語的「文夏」一樣。
    • 文夏出生在臺南州麻豆街,小時候在唱詩班就表現出音樂才華,後來去日本學習音樂,二戰結束後回到臺南,進入臺南高商,參加校園樂團,代表學校在政府活動中演出,展現音樂實力。
    • 文夏高商畢業後,組了「BUNKA夏威夷樂團」,也加入「臺南民響樂團」、「亞羅瑪樂團」等,被亞洲唱片老闆蔡文華看中錄製唱片,以【漂浪之女】、【運河悲歌】和【南國的賣花姑娘】等歌曲成為知名歌手。

video

文夏 黃昏的故鄉

文夏故事館開幕報導

Spot@Tanan::文夏故事館

文夏故事館有七大主題、七個說故事的人

文夏的房間

文夏女兒文姬用景說故事,訴說小時候記憶中爸爸的生活,觀眾從這些點滴重新認識文夏,想像寶島歌王的執著愛好友誼。

隨片登台的文夏

邀請臺南著名的電影看板畫家顏振發復刻文夏賣座電影的看板,透過葉澤山副市長的口述呈現當時文夏趕場隨片登台萬人空巷的盛況。

寶島歌王的歌仔冊

早期購買音樂的方式是透過歌仔冊,文夏的經典好歌都收錄在懷念的歌仔冊中,由文夏的忘年之交─董事長樂團主唱吳永吉來介紹。

文夏的曲盤

多產的文夏一生發行了1200首歌,知名廣播人丁文棋陪大家聊聊那些朗朗上口的歌曲,包括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

文夏唱遊日本

1980年文夏與日本經濟簽約,開始每次為期半年的日本巡迴演出,夫人文香親自告訴大家文夏至日本唱遊的故事。

文夏大相簿

邀請文夏傳記作者劉國煒為我們解說文夏從小時候的家庭生活至日本就讀中學,至音樂創作生涯的精彩回顧。

文夏的禁歌

文夏不僅是寶島歌王,同時也是禁歌之王,湠臺灣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姚文智帶大家認識這段歷史。

fb clips 2023.5.20市長開箱文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