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Store::西佛國

參考資料文化局 品味台南,可以看出早期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能歷經百年迄今歷經經濟興衰、子女交替仍舊仍舊存在的Craftsman職人

西佛國─百年傳習的粧佛工藝

西佛國是臺南府唯一橫跨清末、日治與戰後三個時期的粧佛業者,主要從事神佛像雕塑與神像修復的工作,其粧佛工藝仍然保存以綿紙包覆神像外皮、上黃土底、並漆上礦物質顏料,是目前臺南地區絕無僅有的粧佛技藝;神佛像製作,從頭到尾,都能一手包辦,保留完整的工序。

Video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影片攝製:風景映画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本片由西佛國第五代傳人─蔡友誠做為影片的主要角色,描述蔡友誠身為台南粧佛工藝保存者蔡天民次子,如何接手家業,承襲家族泉州派的粧佛工藝技巧。
蔡友誠從小讓父親蔡天民手把手的教導,學習雕刻與泥塑神像的技術,看著爺爺蔡南山與父親在全台四處修護、製作神像,在百年歷史的西佛國粧佛技藝裡長大的蔡友誠,他如何看待現在的粧佛工藝呢?身為中青輩的他如何突破粧佛產業日漸式微的窘況,走出自己的粧佛脈絡呢?

incl.

Eats::中西區::民生綠園

1)
米其林三星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