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Store::信文堂

參考資料文化局 品味台南,可以看出早期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能歷經百年迄今歷經經濟興衰、子女交替仍舊存在的Craftsman職人

歲月刻印─信文堂

Video5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影片攝製:南島回想影像紀錄工作室

刻印這一項傳統工藝,隨著時代轉變,逐漸被機器與電腦刻印所取代,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影響了手工刻印也影響了印章的價值,信文堂印舖第三代傳人陳弘烈,堅持父親所教導的技法「虎頭釘字尾」,持續傳承手工刻印這門技藝。

信文堂印舖第一代為陳合先生,在日治時期職業為警察,因寫得一手好書法,於是兼職書法筆墨與刻印來貼補家用,陳合先生在民國時期,也曾經擔任吳三連先生筆膽,以及協助臺南學甲的市區重劃,目前唯一留下的墨寶,為臺南市學甲區慈濟宮正殿「神恩不竭」匾額。

信文堂印舖第二代傳人為陳合先生的大兒子陳瀛洲先生,陳瀛洲從小就耳濡目染,並對刻印有濃烈的興趣,年輕時就到日本拜師學習,回臺後開始執業,為許多商號與機構刻製橡皮章,早期橡皮章製作與現在差異甚大,早期因印刷技術不發達,商家委託陳瀛洲先生代為設計與刻印,來做為商家包裝與宣傳之用,陳瀛洲先生手工精細,獲得許多回響,也奠定信文堂印舖百年基業。

目前傳承至第三代陳弘烈先生,陳弘烈先生年輕時曾經在臺中漢翔航空公司擔任技師,並教導學生維修發動機,後來繼承家業,並以傳承為己任,目前也擔任臺南市中西區赤嵌里里長一職,陳弘烈先生說道,祖父陳合先生擔任過公職,也影響到他想為民服務,他覺得刻印藝術雖式微,但他仍不放棄傳承,也將技巧傳授給下一代,希望這門技術可以保存。

incl.

Eats::中西區::民生綠園

1)
米其林三星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