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sman::職人物語2

Video 雕刻時光

不同於People@Tainan亦不同於台南市觀光局製作的影片,『台南視野』台南市新聞處為了讓公用頻道有更多富教育性與知識性的節目內容,雖然你我看第四台從來不會轉到公用頻道,卻不能錯過這些影片(略長),如果您有空閒不妨細細欣賞……105年公用頻道影片徵件活動 - 亞軍《雕刻時光》

《雕刻時光》向南行 / 陳韻如‧張佳偉
台南市白河區 / 紀錄 / 15min
指導老師 黃琇怡

影片介紹: 台南白河區仙草埔, 鼎鼎大名的關子嶺溫泉風景旁, 有一座佛寺古蹟, 名大仙寺。十年來,一群木工師傅聚集在此,敲敲打打,他們要打造一座全部都是台灣檜木製作的建築。寺廟一蓋十年,光陰晃晃悠悠地流逝,這段期間,朝九晚五,一群大男人其中有幾位家在嘉義、台南,得以每天回家,其餘則住在寺旁工寮,或者在仙草埔租房,不知不覺已經成了隱居山上的一群人…。 透過這部短片,試圖呈現三千天時光流逝,呈現匠工們以凡俗的雙手,琢磨出勸世向善的仙佛無數,打造通往佛國淨土的神聖空間。

導演的話:文/陳韻如 在木工師傅們分分秒秒的專注下,一個門片、一個窗櫺,小則三個月,大則半年的時間慢慢成形;十年,聽起來很長,但一個師傅養成,甚至要回溯到更早,那個還是十二、三歲的青春少年時;這當中輾轉而逝的,又豈只是一個十年? 台灣一直把工藝師傅放在「工匠」的位置上,而忽視他們的「藝」,我拍著這群可能是台灣最後的木雕師傅們時,除了感嘆那一個又一個的十年,也憂心著這群藝師的後繼無人。他們雕刻的不只是手上那塊木頭,更是時間,而時間就是這樣被琢磨而出,空間也是、藝術的價值也是。

Spot::站大最愛去的大仙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