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s::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指的是道教中掌管天界(天府)、地界(地府)、水界(水府)三界之神,分別為天官、地官和水官,閩南話俗稱「三界公」,地位次於玉皇上帝。

民間普遍認為天官大帝為堯,地官大帝為舜,水官大帝為禹三位賢君。 道教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民間奉祀專廟與神像不多,一般只在道觀懸掛錫爐禱祭,這錫爐便是善男信女一般所謂的「三界公爐」。

三界公爐

閩南人將天公爐懸掛於公廳樑的中間位置,並以四條鏈條懸掛著,喻其掌管天地四方、四御、四季氣侯等[。此外,由於漳州人認為,古時僅有君王授權或有敕額的寺廟才允許祭天,故部分閩南人便改以三條鏈條懸掛,象徵請掌管天、地、水三界的三官大帝為代表,遙拜玉皇大帝,又稱之為「三界爐」或「三界公爐」等。

Temple@Tainan::三官廟

Art::宋馬麟三官出巡圖

三官出巡的主旨在考察善惡、判定禍福,隨行者眾,包含天將、土地神、龍王、魚精等。
幅中的布局和壁畫相同,分三官為三層,各乘雲駕水,旌幢扈從,威儀十足。隨行者除天界、水界的仙人外,還有造型多變的鬼卒,表情生動有趣。
故宮opendata 宋馬麟三官出巡圖_故宮opendata

fb clips 認錯的勇氣ft地官赦罪

蘆洲受玄宮fb小編一直很有創意與美感,認錯確實也需要勇氣,如果做不到菩薩畏因,那麼老老實實的承認錯誤與承受果,然後修正(亦有人說轉化)後向前。那末地官也許也會給你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