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s:媽祖

    • 又稱天上聖母、湄洲媽、媽祖婆
    • 俗姓林名默娘,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嶼人
    • 降世於宋建隆元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世彌月而不聞啼聲遂名「默娘」,默娘自幼聰穎,八歲從師,喜經禮佛不食腥葷,十三歲拜玄通道人為師,深得秘法,十六歲窺井得符,神通廣大,時顯靈異救人,鄉里尊為「神姑」。宋太宗四年農曆九月九日,媽祖渡海登湄峰遨遊直上天霄脫凡得道升天成聖。
    • 清朝施琅將軍攻打明鄭政權獲勝,施琅說是媽祖顯靈幫助。隨大陸東南沿海地區渡海而來的人變多,臺海海況時常不佳,因此閩南人多把媽祖請來一起渡海,而媽祖也成為臺灣人普遍的神明信仰之一。
    • 千里眼與順風耳 媽祖護法
      • 原來是擾亂村莊、危害百姓的妖怪,直到後來被媽祖收服,才成為隨駕的將軍
      • 順風耳 臉色硃紅,耳聽八方,又稱水精將軍
      • 千里眼 臉色青綠,眼觀千里,又稱金精將軍

Story 媽祖婆雨、大道公風

媽祖大道公,同為閩南人,據說他門昇天後,還在沿海一帶上空巡視,如果遇有颱風翻船,或是瘟疫流行時,便下來救人。因此,他們也時常見面,而大道公見媽祖貌美,竟然一見鍾情。有一天,他們兩在巡行中再度相遇,大道公向媽祖求婚不成,並受斥責,肋他不可亂動凡心。大道公一時非常生氣,但又怕媽祖把這事上奏玉皇大帝,便頁敢隨便發作。事後大道公卻常常俟機報復,以洩心頭之恨。
就在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這一天,媽祖出巡,大道公認為機會來了,便施展法術,忽然傾盆大海,把媽祖淋了一身,好像落湯雞,當時媽祖屈指一算,知道是大道公搗鬼,故也想藉機報復。 翌年三月十五日是大道公生日,大道公出巡,媽祖施展她的無邊法術,刮起大風,將大道公的烏紗帽吹到地上去了。因此,每逢媽祖生日必定下雨,而大道公生日又必定刮大風

Temple@Tainan:媽祖廟

Festival 山海行姊妹情

#徒步會親 #石子瀨天后宮 #茄拔天后宮 #土虱堀聖興宮 #善化慶安宮 #後堀潭湄婆宮 #安定保安宮 #許中營順天宮 #新寮鎮安宮 #本淵寮朝興宮 #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慈善會三媽 #中洲寮保安宮 #港口慈安宮

COVID-19::防疫在家畫媽祖

恆安宮媽祖之愛繪圖比賽~今年這個畫圖比賽將持續舉辦,不過考慮防疫需求,從畫圖紙取的到報名都採網路方式,民眾上網下載,畫好之外拍照或掃描上傳就完成報名,恆安宮表示,希望大家拿起彩筆來畫畫,有媽祖信仰陪伴,在家裡畫畫好平安。

Spot::林默娘公園

林默娘公園,全名為林默娘紀念公園。位於安平區安億路,屬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佔地二公頃,由蔡宜璋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再交由臺南市政府闢建。園中最為顯目的林默娘(媽祖)雕像,為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捐贈給市政府的,並於2001年2月2日舉行安置動土典禮,9月7日舉行捐贈典禮。於2004年4月23日上午11時正式開幕並啟用。

fb clips 台南400安平燈區

林默娘的台南400魔法陣~標題下的好,現場看第一時間不會會意燈座的設計,直到燈光亮隨著時間動起來,一幕幕的圖案包括3D或平面的影像逐步顯現,技術上可以說是地面版的無人機表演。8-)

大魚的祝福

港濱歷史公園「大魚的祝福」2018.12開幕

2)
口庄北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