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s::齊天大聖

鳥山明的七龍珠漫畫,主角孫悟空與龜仙人學習龜派氣功、與界王學習界王拳、與達爾對戰成為超級賽亞人,英文叫Son Goku;西遊記的美猴王英文則稱the monkey king。而老台南都知道的,如果小孩罵罵號歹么侍,可以到萬福庵拜大聖爺,或讓小孩做大聖爺的契子,希望小孩能聽話懂事並平安長大。

  • 萬福庵 全臺開基齊天大聖廟
    • 萬福庵的前身是鄭成功部將阮駿之夫人孀居的宅邸。在施琅滅了明鄭後,據說阮夫人因不滿施琅入住已照寧靖王遺命改建為「東寧天妃宮」的王府(今大天后宮),便改變房子原本坐北朝南的格局,將屋子大門改朝向西方,即對著大天后宮的方向,故意用風水格局來剋施琅。施琅得知後,便在阮夫人宅前蓋了座照壁1)來阻隔煞氣,也就是現在的萬福庵照壁
    • 阮夫人去世後,附近居民便將阮夫人的宅邸改作寺廟「阮夫人寺」,清嘉慶十一年時改名「萬福庵」。
    • 庵中尼姑在嘉慶年間救恤孤寡,收留孤兒,但嬰孩多有哭鬧冥頑之現象,故在庵內供奉齊天大聖。庵前有一樹【猴靈樹王公】,外型如有猴子在爬樹,因而有人祭拜並說是齊天大聖顯靈,萬福庵便成了間齊天大聖廟
  • 一步就出走 blog介紹

萬福庵春聯

fb clips 分靈 入神

大聖爺@Tainan

Video:高點電視 全台百廟

#水簾洞大聖爺 #治嬰仔嘛嘛耗

map 首貳境萬福庵

1)
照牆也叫做照壁,是傳統建築特有的入口屏障形式,具有阻擋邪氣的功能。